嗯嗯哈嘿

【里长路】第二章

第二章

在学校里见到邵帅是卲清没有想到的,在课堂上见到更是不可想象,最不可思议的是今天刚踏进教室,便被洒了一头的彩带,那些学生说:“邵老师,生日快乐!”没错,今天是卲清39岁的生日。卲清很少过生日,一来自己性子孤僻,不爱做这些热闹的事情;二来,生日本就是母亲的受难日,卲清实在不觉得有什么要替自己过一场的。卲清看着这些陌生的面孔,成功社恐了,尴尬得抽抽嘴角,好不容易说出:“谢谢同学们。”但毕竟卲清是见过大场面的人,很快稳定下心绪,招呼同学们坐好,卲清心想,他带的那几个研究生是万万不敢这么做的。没想到除了彩带,竟然还有后招。卲清看见邵帅捧着一个大蛋糕,从人群中走上前来,笑得甜甜地说:“祝师父生日快乐!”周围好多清亮地眼睛看着卲清,希望看见他有何不一样的神色。大抵所有送礼物、准备惊喜的人都是这样,总希望接受的那个人有感激或惊喜的神情,哪怕拒人千里之外如卲清,孩子们也会希望看见他不一样的一面。

卲清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这么些年,洞察人心,于是他从善如流地接过邵帅的蛋糕,并表示下课后大家一起吃。本来卲清是想在这新生见面第一节课就把规矩立下的,但因为最开始的欢乐基调,卲清暖了语气,简单跟大家讲讲音乐剧,也简单说了说自己的要求,无非不能迟到早退、有事要请假什么的。

这一届的孩子有几个胆大又调皮的:“邵老师,您给我们讲讲娱乐圈八卦吧!”大一新生嘛,刚从高中繁重的学业跳出来,上大学后平日里接触的都是资深教授和老学究们,卲清十分敬佩这些人在音乐剧中的造诣,也不得不承认人家的经验与能力,但是刚大一的孩子总是对娱乐圈的名人熟悉一些,还未完全成熟的心智向往看似辉煌、浮华的娱乐圈,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卲清有些哭笑不得:“我是真的不知道,我懒得打听那些事情的。”眼见着孩子们有些失望的眼神,卲清有些不忍说到:“要不我给你们讲讲我的故事?”话音未落,孩子们眼睛陡然亮晶晶的,尤其以邵帅为首,如狼似虎般还以为是对知识的渴求。

“我从小学习乐器,那个时候什么都学一学,钢琴、小提琴、单簧管之类的,小学嘛,什么文艺汇演,六一儿童节之类的,我都去,慢慢的也就成了学校里面比较积极的文艺分子。后来升初中了,学校里面要排话剧,我作为文艺骨干就被老师一直留在了话剧组,直到我初二吧,那个时候学校也要安排一场文艺汇演,说什么上面有领导下来看,要我们表演出精神文明风貌。但那个时候我骄傲啊,我偏要选最高难度的,我非要念英文的,最后就选了很经典的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。后来我运气不错,真的让我遇见了我的师父,闻道老先生,他就这样带着我走上了音乐剧的路。”

“那老先生一定对您非常非常满意!那个时候就看出来了您的天赋!”下面有学生接话。

卲清苦笑,心想那个时候的自己,不管是发音还是英语,都算不上有天赋。但估计在骄傲和作死方面却是天赋异禀。闻道老先生看出了卲清的本领,也看出了卲清的轻狂,年少轻狂本是正常的,但是若轻狂掩盖住了天赋,便会让人有仲永之伤,闻道老先生当时也难得怜悯一回,觉得不想让卲清泯然众人,于是带他入门,倾囊相授。

卲帅接着问到:“那师父,您是怎么踏入影视行业的呢?”卲清听着这一声师父,总觉得刺耳得很:“你既然成为了音乐剧学生,还是叫我老师吧。”卲清觉得没有必要惯邵帅这毛病。邵帅眼睛暗了暗,但也懂事地称到:“老师。”

“当时就是有戏找上门来,我觉得没有尝试过,很新鲜,于是就答应了去演戏。”一阵回忆袭来,那个时候因为演戏势必耽误了一些音乐剧的排练,最惨的是本科毕业论文写得匆忙,差点耽误了本科答辩。闻道老先生知道后,差点被气得背过气去。在卲清拍完戏不用出去抛头露面的时候,给了他最狠的一场打。卲清说得轻描淡写,但实际上那段趴在床上提心吊胆养伤的时光,给卲清留下了很深的印记。从那之后,卲清便权衡自己的能力,既选择剧本,又挑影视团队,还不能落下音乐剧的任务。但也是因为他负责的态度,他的戏都不错,并不是每一部都是主演,但每一个人物都立住了。这一路走过来不容易,但倒也稳打稳扎。

又跟同学们胡乱侃了一阵子,卲清知道了这个班的功底竟然都不错。邵帅就不说了,都有最佳新人奖,还有团队了,经过专业打磨,这小子会有好的前途的。还有几个,一个女生叫楚娜,从小别人就笑她要当出纳,但她坐不住,就喜欢跳舞,也是个从小积极的文艺分子,刚上大学,便自己开了个小舞蹈工作室,开始创业了。考上音乐剧专业,也想是未来有一定建树的。一个男生叫唐智豪,乐理基础非常扎实,小提琴可是专业一级的水准。他说要考卲清的研究生。卲清笑了笑:“刚大一,你们未来选择还多得是,慢慢来。”还有一些孩子,谁不是十八般武艺考进来的,毕竟想上这个大学,不仅艺考要够,文化分也不能低了。

很快,下课了。这个学期,卲清也就接了这一个班的教学任务,再加上自己带的新来的一个研究生,和之前俩研二的学生,这就是卲清作为教师身份的任务,这半年还有一些商业通告和闻音这个项目。但道理来说,这是比较轻松的半年了,只是卲清没有想到,邵帅强势的闯入了他的生活,并给他带来了许许多多不能预料的麻烦,也给他带来了少见的温暖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1)